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监测站开展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演练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14 18:04:59 来源:区监测站 白晓乐

为进一步提升无线电安全保障能力,严防考试期间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行为,维护2022年高考公平公正,根据自治区无委办统一安排部署,6月1日,区监测站牵头组织网控中心和银川市管理处联合开展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演练活动。

▲对参演队员进行技术指导和演练指导

    严格落实方案要求。根据自治区无委办2022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要求,区监测站认真落实高考保障组职责,研究制定银川地区《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演练方案》。三家单位共9个保障小组出动技术人员21人,移动监测车6辆,便携式监测设备4套,反作弊系统3套,针对性开展考试作弊信号监测演练。

    熟练掌握设备性能。针对考试作弊的小型性、隐蔽性和短时性等特点,区市两级单位负责人及高工对参演队员进行了技术导和演练指导,重点对新购置的监测设备(PR200)、可搬移式作弊信号监测管制系统(PDR1000)、试用的反作弊设备(便携式数传扩频解码压制系统)及升级改造监测车辆的参数、操作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强化保障人员的设施设备使用水平,提升了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能力。

▲快速部署作弊信号监测管制系统                 ▲监测分析、压制作弊信号

    精准开展保障演练。结合考试作弊的案例,区监测站重点安排了设备快速部署压制作弊信号和监测发现逼近查找异常信号两项内容。针对模拟的作弊信号,队员严格执行演练要求,做到了在指定地点快速部署一套考试作弊信号侦测管控设备并对周边电磁环境进行监测,能够迅速擦除作弊信号,发出警告指令,精准逼近查找到作弊信号,提升了实操水平,提高了监测辨识能力和压制查找能力。

    本次演练检验了高考保障人员的能动性和设施设备的可靠性,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考高无线电安全保障做好了充分准备,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场外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