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石嘴山市管理处积极备战2022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

发表时间:2022-06-14 18:08:56 来源:石嘴山市管理处 藏威

为防范打击利用无线电技术进行考试作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按照自治区无委办统一安排部署和当地政府要求,石嘴山市管理处承担了2022年高考石嘴山4个考点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在整个保障过程中,管理处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高考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检查。联合石嘴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0家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商家、332台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检查,向销售商家及考点周边商户发放防范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宣传资料100余份,有效维护了高考期间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

▲开展销售市场检查

二是做好考前周边电磁环境监测。考前加大对考点的巡逻监测,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严密监测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要求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对考点周边的基站进行自查自检、降功率,进行弱覆盖,确保标准化考试系统不受干扰,有效净化了考场内部及周边电磁环境。

三是做好对接宣传工作。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主动沟通,畅通联系渠道,建立联动机制。配合大武口区开展高考督查工作,6月6日,向石嘴山市政府主要领导当面汇报了高考保障各项准备工作。在考点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宣传海报、条幅,营造了良好的考试氛围。

四是做好无线电监测频谱模板。6月6日下午,各保障组分赴各考点对考点周边电磁环境进行现场测试,建立背景样本库,记录考场周围信号,认真分析信号占用度,比对台站数据库,标记合法信号、非法信号及不明信号,提高高考保障过程中鉴别疑似作弊信号的识别能力,为圆满完成此次保障任务奠定基础。

▲认真做好高考期间无线电安全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