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固原市管理处完成2022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14 18:34:41 来源:固原市管理处 黑旭东

    为全面做好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严密防范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违法行为,根据自治区无委办统一安排和固原市招委会相关工作要求,固原市管理处于2022年6月6日至8日,分3个保障小组对全市12个高考考点开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期间固原市分管教育副市长王新军同志在保障现场巡视指导,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固原市副市长王新军同志(左三)巡视指导工作

    一是全面检查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高考前期,固原市管理处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以常规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固原市四县一区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各类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商户9家,查验无线电发射设备100余台,未发现销售无线电作弊设备的违法行为。

二是规范管理“防范无线电信号作弊系统”。针对各标准化考点违规开启防范无线电信号作弊系统的行为,固原市管理处向固原市及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印发《自治区无委办固原市管理处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防范无线电信号作弊系统”的通知》,就进一步规范系统建设,加强系统管理,维护良好电磁环境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要求各单位对已建成和新建的防作弊系统进行报备登记。

▲高考前技术演练活动              ▲高考期间排查不明信号

三是开展考前技术演练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监测人员对各种类型无线电作弊信号的应急处置能力,6月5日,固原市管理处在固原市第八中学周边区域开展了专项技术演练。演练分别从作弊信号发现和识别、数传作弊信号管制、车载和徒步测向定位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技术水平,检测了保障设备,完善了处置流程。                

四是开展考前监测及宣传工作。高考前,固原市管理处利用市区中心监测站、各县小型监测站、网格化监测站,加强对辖区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力度,及时对新发现的不明信号进行排查,全面掌握了考点及其周边电磁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打击考试作弊系列宣传活动。利用移动监测车车身悬挂宣传标语,在各县区主要道路进行巡回宣传,向市民和考生发放无线电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打击考试作弊方面的宣传资料,大力营造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

高考期间,管理处全体保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全程严密细致监测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对高考期间2起突发不明信号及时进行了甄别排查:6月7日在隆德县中学考点400MHz频段发现不明LoRa数传信号,经分析和测向定位,最终确定为隆德县水务部门定时抄表系统发射;6月8日在西吉县三中考点400MHz频段发现不明模拟语音信号,经分析和测向定位,确定为西吉县某公司新购置的对讲机发射。高考全程,各保障组未监测到作弊信号,各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和电波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