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张云勇:运营商共享“黄金频谱” 加速5G覆盖乡村与高铁

发表时间:2021-04-02 15:02:23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产品中心总经理张云勇提交了《关于发展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5G低频接入网络的建议》等多份关于5G网络的提案,尤其是涉及到700MHz低频段的建设与使用。

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展上,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约占全球70%,同时中国对5G网络建设的累计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600亿元,其中运营商未来五年的资本支出或达2100亿美元,其中90%将用于5G建设与发展。此外,中国5G连接数已超过2亿,占全球5G连接数的87%,到2025年有望达到8.22亿。

在此迅猛势头下,如何有效提升5G网络建设的投入产出比,助力全产业提质增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此次张云勇带来的提案,也正是为此而来,从农村偏远地区到高铁车厢内的5G覆盖,“盲点”场景下的5G体验成为他关注建言的重点。

四大运营商共享“黄金频谱” 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强调立足新时代国情,要将数字乡村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

为此,张云勇在《关于发展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5G低频接入网络的建议》中表示,700MHz频段对建设完善农村和边远地区5G普遍覆盖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对扶贫攻坚、消除数字鸿沟意义重大,应利用700MHz频段建设一张全国范围低频5G共享接入网,由四家运营商共享接入使用。

在电信领域,700MHz泛指位于700M~800MHz附近的无线电波频谱资源。由于频率低、覆盖范围广、穿透力强,在全球最早被广泛用于广播电视业务,但伴随数字电视技术及无线通信技术发展,700MHz逐步被重新规划,用于频谱资源更缺乏的移动通信服务,尤其是在频谱资源紧张的5G时代,其被业内视为“黄金频段”。

据提案测算,农村地区广覆盖场景下700MHz所需基站数为2.6GHz1/53.5GHz1/64.9GHz1/9。若建设一张与现有4G覆盖水平相当的5G网络,700MHz3.5GHz可减少建设投资约1900亿元,每年节省电费、租费等运营成本约200亿元。

但由于我国已将700MHz大部分分配给了中国广电,而后者只与中国移动宣布启动700MHz的共建共享。张云勇认为,当前的通信频谱资源分布限制了5G在乡村地区的大规模部署。低频资源(Sub 1G,低于1GHz)对5G新基建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我国移动通信低频资源稀缺,均衡性欠佳。

    因此,张云勇建议将数字乡村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和700MHz频谱资源定位于覆盖包括乡村地区人口在内的全体移动通信用户的基础公共资源。700MHz可面向农村区域建设一张全国范围低频5G共享接入网,由四家基础运营商共享接入使用,避免重复建设,保持行业相对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