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WRC-19为Ka频段静止轨道(GSO)卫星动中通(ESIM)发放“通行证”

发表时间:2019-12-19 10:42:112018-05-26 10:18:00 来源:

 

动中通(ESIMEarth Station In Motion),即运动中的地球站。它可以安装在机动车、铁路机车(含动车组列车)、船舶、航空器等可移动平台上,在移动中与卫星进行可靠的高宽带无线通信。为了满足动中通对于无线电频谱的需求,同时保护其他现有无线电业务,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决定,与卫星固定业务对地静止(GSO)空间电台进行通信的动中通,可以使用17.7  -19.7GHz(空对地)和27.5 -29.5GHz(地对空)频段,并明确了相应的操作规范和技术条件。这一决定无疑将极大促进动中通的大规模部署和使用,在船舶、飞机、火车等移动平台上广泛提供卫星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可以预见,未来卫星宽带互联网的覆盖范围更广、传输速率更快。中国代表团WRC-19大会动中通1.5议题负责人田伟表示。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无线电规则》,卫星通信业务分为两大类:卫星固定业务(FSS)和卫星移动业务(MSS)。其中,卫星固定业务目前主要使用的是CKuKa等频段,特点是传输带宽大、传输速率高,可固定传输视频等宽带信息;卫星移动业务目前主要使用的是LS等频段,特点是传输带宽小、传输速率低、可移动传输语音数据等窄带信息。而动中通使用CKuKa频段,能够移动传输视频等宽带信息,是综合了卫星固定业务和卫星移动业务优势的一种新业务应用。

动中通系统能很好地解决车辆、船舶、飞机等移动载体在运动中通过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实时、不间断传递语音、数据、高清晰动态视频图像等多媒体信息的难题,是当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需求旺盛、发展迅速的卫星通信应用,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在抢险、救灾、应急、演习、处理突发事件、保障重大活动等应用中,动中通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时甚至不可替代。依据其所在平台不同,动中通可以分为船载地球站(ESV)、车载地球站(VMES)和机载地球站(AES)三大类,可以满足用户通过卫星在移动条件下多媒体通信的需要。

在市场的强力驱动下,国际电信联盟为动中通应用合法化做出了不懈努力。在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上,通过新增脚注和引用新决议的方式,允许将Ka频段高端500MHz带宽频谱资源(19.7-20.2GHz29.5-30GHz)在全球范围内用于动中通。WRC-19议题1.5是研究在Ka频段低端2GHz带宽频谱资源(17.7-19.7GHz27.5-29.5GHz)内开展动中通应用的可行性,目的就是通过技术、操作、规则等方面的研究,推动将动中通地球站可用频谱资源拓展到整个Ka商用频段。

中国是卫星应用大国,Ka频段是我国卫星固定通信系统主用频段。中国向ITU申报了大量的Ka频段卫星网络资料,目前已经有多颗在轨卫星系统在17.7-19.7GHz27.5-29.5GHz频段开展卫星固定通信服务。近年来,我国民航和远洋等领域对机载和船载动中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当前已经有在轨卫星系统按照《无线电规则》4.4款开展动中通应用。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规范对地静止轨道卫星固定业务Ka频段设置使用动中通地球站相关事宜的通知》,允许动中通在17.7-20.2GHz29.5-30GHz频段范围内部署。在国际层面,确立17.7-19.7GHz27.5-29.5GHz频段内动中通的规则地位,与我国Ka频段卫星通信系统的发展息息相关。

本次会议,中国与各大区域组织代表,与澳大利亚、印度、萨摩亚、卫讯(Viasat)等国家和卫星公司的代表多次沟通,密切协作,通过在《无线电规则》中新增脚注和引用新决议的方式,为17.7-19.7GHz27.5-29.5GHz频段动中通的应用确定了合法的用频规则地位,同时为各类型动中通创造了相对宽松的操作运行环境。比如船载动中通最小离岸距离70公里,不限制机载动中通的开机高度,且对于机载动中通到达地面的PFD值以3公里为界,3公里以下采用相对较严但我国卫星操作者可以接受的限值,3公里以上采用欧盟一直在使用的相对宽松的限值。

随着Ka频段对地静止卫星的轨道间隔越来越小,且动中通地球站天线尺寸也越来越小、波束越来越宽,使得邻星干扰形势愈发严峻。田伟指出,在所有对动中通的技术和操作规范中有一条尤其重要,就是要求所有的动中通所在卫星网络操作者必须建立一套网络监测和控制中心(NCMC),确保有能力随时监控任何一个动中通终端的运行状态,同时可以远程发送指令控制动中通信号的发射关闭,以在干扰发生时具备随时控制或关闭信号以消除干扰的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