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永宁县基层青年干部田鹏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发表时间:2022-01-14 09:45:00 来源:永宁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公布结果,共有来自全国的390名青年获得“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其中,永宁县闽宁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田鹏成为全县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青年。

据悉,田鹏于2012年毕业于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3年通过人事考试到永宁县水务局参加工作,2018年2月经永宁县组织部选派到闽宁镇木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11月28日任命为玉海村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4月主持玉海村党支部工作,2021年6月通过“五方面人员”任命为闽宁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选。截至6月份驻村扶贫3年4个月。

在闽宁镇玉海村驻村工作期间,田鹏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通过大力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落实主题党日、党费收缴、党员评议等基本制度,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等措施开展集中整顿,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人,致富带头人6人,成功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于2019年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2020年玉海村党支部晋级为二星级党组织。全村历年来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567人,边缘户2户,脱贫不稳定户3户,于2020年底全部脱贫退出,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61元。

在主持玉海村党支部工作期间,田鹏积极争取项目投资17万元扩建政策兜底保障服务中心一处,解决了孤寡老人、残疾户等特殊群体理发、洗衣、洗澡等实际困难。在玉海十三组建设49栋日光温室,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种植无花果、西红柿、吊瓜等各类果蔬,每栋棚年产值达3.6万元,成功带动60余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参与到务工中,可实现务工收入21.6万元。在玉海村八组新建46栋第三代日光温室,目前主体建设已经完工;在中六组流转农户土地371.6亩,引进福建宏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玉海村中六组建立白萝卜种植基地,用工高峰期每天用工量达60人以上,解决了玉海村部分妇女和年龄较大人群的就业难题,一年可实现务工收入120万元以上。他通过探索时间,总结出了一套适合玉海村发展的新路子,使玉海村初步形成了瓜果蔬菜产业框架。

据了解,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于2021年7月启动,经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和青年自荐产生了400名“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其中,宁夏6名优秀青年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