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维护电波秩序 护航飞行安全 ——固原市管理处快速查处一起多频段干扰

发表时间:2023-02-21 09:31:57 来源:固原市管理处 黑旭东

近日,固原市管理处快速查处一起民航GPS、公众移动通信等多业务频段干扰,现场查获多功能无线电信号屏蔽器2部,及时消除了民航飞行安全隐患,恢复了公众移动通信秩序,切实保障了春运期间辖区无线电安全。

固原市管理处近期接到移动公司干扰申诉,称西南新区物流城多座公众移动通信基站受到干扰,请求排查。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受扰区域开展排查。经测向定位,迅速将干扰源锁定于物流城一锁闭的大型仓库之中。监测发现,该干扰源频率范围极宽,对GPS频段、公众移动通信频段、WIFI频段、对讲机V/U频段同时造成严重干扰。由于该仓库所在区域为固原六盘山机场净空保护区,按照民航频率干扰处置机制,管理处立即向固原六盘山机场通报情况,会同机场公安、当地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

    

▲现场查获2部多功能无线电信号屏蔽器                 ▲会同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

经现场检查和询问,该仓库用于汽车抵押业务,仓库内查获2部正在运行的多功能无线电信号屏蔽器。断开屏蔽器电源后,干扰信号消失,各业务频段恢复正常。执法人员向违法当事人宣讲了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告知其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和重大安全隐患。当事人认识自身错误后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接受处理,现场拆除了2部屏蔽设备。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春运期间,固原市管理处加大监测力度,强化保障效果,积极对接相关设台单位,在原有协作机制之上,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细化保障方案,畅通联络渠道,连续查处2起危及民航飞行安全的无线电干扰,切实维护了辖区良好电波秩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电波卫士”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