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吴忠市管理处圆满完2023年高考无线电 安全保障工作

发表时间:2023-06-19 18:02:03 来源:吴忠市管理处 陈 源

    为加强无线电安全保障,严防高考期间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吴忠市管理处提前周密部署,积极投身工作,共派出4个保障小组9名工作人员圆满完成吴忠辖区5个考区11个考点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一)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参加吴忠市2023年度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全区普通高考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吴忠市管理处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会议,细化工作细节,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响应机制,科学合理分组,优化人员及设备配置,确保每个环节部署到位。

    (二)联合巡查考点,发布温馨提示。协同吴忠市教育局开展高考防作弊联合检查,重点检查防范无线电信号作弊系统的运行情况。联合吴忠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降低考点附近公众移动通信基站功率,向社会发布关于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期间手机信号异常温馨提示,并张贴于各考点及周边居民小区,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考前开展高考防作弊联合检查            ▲对现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保养

   (三)强化法治宣传,抓好源头治理。联合吴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吴忠市辖区内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检查,深入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各相关商户进行检查,向商户发放无线电法律法规、科普知识读物、无线电杂志、各类宣传彩页等,提醒商家在高考前夕如发现有人咨询或推销考试作弊器材等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及时向无线电管理和公安部门举报。

   (四)开展技术演练,提升处置能力。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专项演练活动。利用固定监测设施和便携式监测设备进行侦测,对侦测到数字信号进行管制擦除,对侦测到模拟信号进行徒步查找定位。通过演练活动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设施设备性能,锻炼了无线电监测保障队伍,提升了无线电监测人员、设施设备的协同使用及配合处置能力。

    高考当天,保障人员提前抵达考点,选定监测点位,持续开展监测并对可疑信号进行分析研判,辖区所有考点均未发现作弊信号及其他异常情况,圆满完成本次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