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弘扬奋斗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宁夏无线电博物馆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11 15:14:22 来源:宁夏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共建,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铸魂育人作用,3月6日,宁夏无线电博物馆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永不消逝的‘半部电台’,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开学第一课”活动。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无委办、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学第一课”活动仪式

本次活动依托馆藏红色文物资源,借助“开学第一课”,跨界融合联动,面向大学生开展主题性、定制化“大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无线电宣传展示、革命情景剧演绎、互动设备体验、现代技术应用实操等形式重现了峥嵘岁月红色电波上激荡的革命精神。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馆藏文物为媒,讲授了《崇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思政课,有效发挥了博物馆与高校社会教育功能和实践教学基地育人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热情,提升了博物馆文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讲“思政课”         ▲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观实践教学

宁夏无线电博物馆作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持续与高等院校密切合作,用好永不消逝的“半部电台”资源,讲好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通过联合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推动“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有机融合,引领师生走进博物馆同上一堂大课,同学一种精神,在情景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在社会实践中听党话、跟党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文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