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全国人大代表田立坤:以立法形式加强我国空间无线电通信管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1-03-11 11:14:32 来源:中国无线电管理

          “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是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在外层空间进行通信、导航、遥感、侦察等必须使用的信息传递载体,关系到我国的外空安全、电磁安全和航天事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田立坤建议,尽快制定“卫星无线电频率资源管理条例”,以改进我国空间无线电通信业务的管理水平,促进空间无线电通信业务的发展。

田立坤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的国际申报力度,有力支撑了我国北斗导航、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等各类航天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加速发展,各类航天系统对卫星频率和轨道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大。“我国必须尽快制定‘卫星无线电频率资源管理条例’,从国内规则制度层面确保我国更好地利用国际规则,在国际上争取和保障我卫星频率轨道资源使用需求,维护我国太空权益。”

对此,在提交的“卫星无线电频率和轨道资源管理条例”立法草案建议稿中,田立坤代表分别从“管理机构及其职责”“卫星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管理”“ 空间电台和地球站管理”等方面深入阐释,建议协调各方力量,尽快启动立法研究和立法程序,推动立法工作,从而提升我国参与外空活动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