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航空及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1-15 12:14:04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

2020年春运将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持续40天。春运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力做好春运期间航空及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旅客顺利、安全出行,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现将春运期间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长效机制

航空及铁路专用频率的使用安全,直接关系到无线电通信、导航、调度等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做好春运期间航空及铁路专用频率安全保障工作,对保护出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航空及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长效机制,配合当地民航、铁路部门协商制定春运无线电安全保障方案,细化联动机制,定期沟通情况。同时,各地要统筹无线电安全保障力量,进一步加强地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周密部署,全力维护电波秩序

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应仔细梳理辖区内重点保护的航空及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核查重要无线电台(站)发射情况,周密部署春运期间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的具体任务,落实干扰处置程序,明确相关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同时,应加强对机场和火车站周边电磁环境的日常监测,建立健全重要频率、台站数据库,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擅自使用频率、设台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维护良好的无线电波秩序。

三、提前研判,积极处置各类干扰

春运期间无线电业务应用繁忙,无线电干扰呈易发多发、影响面大等特点。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要认真总结以往经验,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性紧急干扰,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程序,对应急排查、干扰处置、监督执法等工作统筹安排。遇有重大紧急干扰情况发生时,应积极与民航、铁路部门进行会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干扰,重大干扰的排查进展和处置结果应及时报告我局。

特此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

202012